云心

【一八衍生】【佛端】鬼才(七)

凌端正式做为齐八上线了。

揭秘张大佛爷的算盘。

也是lo主最开始想好的部分。
链接走:鬼才(一)  (二) (三) (四)    (五)  (六)


正文:



十六

张启山果不食言,第二天一早,凌端醒来,就看到桌子上摆放的新衣服和包袱行囊。

心情微妙的先穿戴整齐。

衣服和他平日里的锦缎袍子不同,麻布暗灰色压襟的内衫,配淡黑色的绑绳腰带,开襟白色外搭,更像几百年前的穿着,还有一顶黑帽子。

凌端站在镜子前,看着自己算命先生的样子。

张启山这是要拉他去演戏吗。

“咚咚”

管家算计好了时间敲开房门:“八爷,您备好了吧,佛爷吩咐我知会您,收拾好了就过去找他。”

“好的,知道了。”

凌端又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,将眼镜摘了,收在盒子里放与行囊内,拎着行囊去找张启山。

来到卧房,张启山正坐在沙发上看书,东隅的桌上摆放着清粥小菜,看着像是在等陵端一起用早膳。

凌端见了他,想起昨晚那个吻,面色有些拘束。

“佛爷,早,我来了。”

今天就要离开张府,他不介意客气一些。

张启山放下书看了他一眼,却不怎么客气:“你怎么没戴眼镜?”

“不为什么。”凌端答非所问,“我收好了,在包里。”

至少此时此刻,他想以自己的样子跟张启山告别。

张启山看着他故作冷淡实则隐隐不舍的神情,不再多问,率先走到桌旁坐了。

本来眼镜也只是因为陵端这张脸生的太好看,恐生事端才让他戴上的,现下只有他们两个人,不戴就不戴吧。

张启山端起碗喝粥,偷偷瞄着陵端。

陵端正在往粥里加咸蛋黄。

在戴眼镜这件事上陵端倒是很听话,一直未曾摘过。张启山看着,发觉自己已经好久没见到过不戴眼镜的他了。

貌如谪仙,像是“齐八”这个人从未存在过一样。

“齐八”本来就是不存在的。

怎么可以。

齐八是他张启山的。

捏着勺子的两指有些用力。

陵端喝了小半碗粥,终于忍不住看向张启山:“怎么了。”

从刚才开始他就感觉到了自张启山来的压力。

“没什么。”这一眼让张启山停下了胡思乱想,恢复了理智。

“别是不舍得我吧。”陵端忍不住假设,像是在开玩笑。

希望张启山千万别发现这话里的期望与认真。

陵端很少跟他说笑,张启山并不生气,心情很好:“是你不舍得我。”

一句调侃,说的肯定。

陵端想喝口粥掩饰窘迫,手里的碗像是有千斤重,端不起来。

“可惜你今天必需得走。”张启山吃好了,擦了擦手,给了结论。

“养兵千日,捡你回来,就是为了今天。”

陵端也放下碗,不吃了。

他等着张启山的解释,说辞,吩咐。

顺便分心想了一下,一年零两个月,还没到千日的一半啊。

十七

陵端在荒郊野外晃悠了大半天,沾了些风尘,才按着张启山的指示去了齐家大宅。

敲开了门,一个戴着孝的小厮打量了他几眼,突然跪了下去:“少爷!您可回来了!老爷刚走了啊,您都没见到他老人家最后一面啊!”

一把鼻涕一把泪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,是齐家什么人?”陵端走进宅子,看着梁上瓦下的白色缎子和灯笼。

“小的叫小满,是老爷留给少爷的使唤,现在少爷是老爷了,但凭老爷吩咐,小满绝无不从。

张启山做事周密,为了做戏做的逼真,竟然在他身边放完全不知情的人。

“其他人呢?”陵端已经走进了屋,放了包袱。

“回禀老爷,近年买卖不好做,本来人就没几个,都被您家先人遣散了——只留了我一个。”

“哦,”陵端笑了一下,“别老爷老爷的,咱家不是八门吗?以后喊我八爷。”

他虽然活了五百年,还是介意被叫老了。

毕竟连紫胤真人,都还是鹤发童颜呢。

“是,八爷。”小满伶俐的改口。

“小满,你从没见过我,怎知我是你的爷?”陵端有些好奇。

“您瞧您说的,八爷您戴着齐家的家传宝玉,小满再眼拙,也还是认得的。”小满有些不好意思。

陵端低头看了一眼,张启山给他戴上的时候,只说这玉佩上点了他的血下了咒,禁锢陵端不能随便隐身。

若真隐身了,不但张启山会马上知道,陵端的灵体也会立刻被吸进玉佩里。

这样每到朔日之前,陵端都必需去张府过夜。

“好啊张启山,竟然拿齐家的传家宝做禁锢,真是一石二鸟一举两得。”陵端忍不住念叨。

“八爷,您说什么呢?”小满悄声问。

“没事,”陵端说,“你带我去祭拜我爹吧。”

那个陵端见都没见过的,“齐八”的爹。

“九门的故事,想必你已经很熟了。”陵端走在廊上,想着早上和张启山的对话。

“嗯,副官有仔仔细细教给我。”陵端说。

张启山点头:“那你也肯定清楚了,八门的家主姓齐。”

“我清楚这是'齐八'名字的由来,却不知你要'齐八'做什么。”

“八门现任当家仙人独行,无妻无子,前几日上没了。九门互相扶持互相牵制,如今八门的盘口无人主事,又不能被其他几门分刮了去——所以你要以齐家独苗的身份,去接管八门。”

陵端上着香,檀香的味道让他心下平静,像是回到了天墉城。

“我接管八门?为什么?”

“为了今后八门,可以为我所用。”张启山微笑着,眼里有一丝危险。

陵端不再问。

看样子张启山剩下的计划,今天是不会说了。

“爹,儿子回来了。”

陵端对着牌位说。

比起张启山剩下的计划,当下他要关心的,是等明日消息传开后,来自其他几门的试探。

陵端上了张启山的船,且已经下不来了。


Tbc


最后一句话。

有把“船”改成“床”的一天。


我保证。


我开心。

评论(2)

热度(89)